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战“疫”人物】陈忠斌:社区“门栋长”的抗疫故事

发布日期:2020-05-29    点击:

通讯员:沈仕雄

人物名片:陈忠斌是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人口与发展、人力资源管理、能源环境经济学。2020年伊始,陈忠斌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做了大量社区服务工作,保障了服务门栋的零感染。武昌区区委、区政府,武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分别给陈忠斌颁发抗疫纪念证书、感谢信和纪念卡。同时,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要求,陈忠斌线上教授1门研究生课程、3门本科生课程,指导1篇硕士毕业论文、4篇本科生毕业论文,圆满完成教研任务。

2020123日武汉封城,210日,武汉市所有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在武汉实施小区封闭管理之初,陈忠斌果断地当起了社区“门栋长”,主动联系所住门栋的业主和租户,创建了门栋微信群,为解决本门栋居民的生活必需,打好抗击病毒的持久战,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解决困难的平台。

按照武汉市抗疫指挥部的部署,小区封闭管理期间,要摸清核查住户信息,特别是家有老人、急需帮扶家庭的信息。陈忠斌通过电话、微信、敲门等方式逐一核对各住户信息,并将核对后的信息统计表上报武昌区水果湖街机安社区。

小区封闭管理期间,每个人都宅在家,“吃”成了头等大事。小区志愿者们分工合作,分别成立了联络组、物资采购组、药品采购组等,并及时在业主群里发布物资采购群的链接。为保证居民所购物资的顺利分发,陈忠斌及夫人余建飞和几个志愿者一道主动请缨,承担小区“买菜群”和“买鱼群”的物资搬运和分发工作。在“河南邓州编外雷锋团爱心蔬菜”送达小区时,陈忠斌和其他志愿者们帮助从车上卸下爱心蔬菜,为了避免人员聚集,陈忠斌主动将爱心蔬菜送到所在门栋每家每户门口,有效降低了人员聚集和接触的风险。抗疫至今,陈忠斌所在门栋始终保持“零感染”。

疫情期间,买药是药品采购组的重要任务。“门栋长”陈忠斌要将居民所买药物的药名及图片、剂量、同类药品能否替代、身份证、医保卡等信息录入表格,核对无误后发给买药组组长,在买药组长去药店买药期间,还要时刻留意微信和电话,以便及时沟通交流,药品买回后再第一时间将药送到住户家门口,虽然过程繁琐,但切实解除了居民购药难的问题。

疫情期间,陈忠斌除了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担当社区志愿者,还坚持完成了网上授课的工作,这学期他通过网络(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和QQ)讲授了1门研究生课程《产业组织理论》和3门本科生课程(宏观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课后陈忠斌还会留意QQ群,及时回答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和影响。除此之外,陈忠斌还负责指导西方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和经济学基地班本科生毕业论文。网上教学期间,一名硕士研究生和4名本科生顺利答辩毕业。

陈忠斌在谈到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抗击疫情的经历时,他表达了对中央应对武汉疫情果断的英明决策的由衷钦佩,习总书记来武汉,为武汉人民抗击疫情注入了物质和精神上的鼓舞和激励。他说,一线医护人员在与死神赛跑,用自己的生命救治患者的生命,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也要发挥自己的一点微光,为身边居民服务,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编辑:相茹)


Copyright © 2020武汉大学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投稿邮箱:wdxw@whu.edu.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