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党旗飘飘】经济学系党支部开展云上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05-26    点击:

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冰倩、张小梅、沈仕雄5月21日下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系党支部围绕“精准抓防控,创新谋发展”的主题,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以学习交流会的形式分享疫情见闻。学院党委书记杜晓成出席会议,经济学系党支部书记李雪松主持会议,经济学系本科生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观摩会议并参与交流。

李雪松首先介绍了本次学习交流会的背景,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和批示精神。游士兵教授、罗知教授、陈忠斌副教授、刁莉副教授分别作主题分享报告,杜晓成补充分享发言。

游士兵的发言主题是“抗疫是一次心灵洗礼”。近年来,游士兵一直从事动物疫病经济学评估研究,对流行病学基本情况有所了解。他认为,此次疫情是史无前例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引起了社会最广泛关注并将产生极其深远影响。作为民革武汉大学主委,游士兵撰写的疫情过后如何复工复产等多篇咨询报告被有关部门采纳应用。游士兵感激学院党组织批准自己以入党积极分子身份加入党员突击队的申请。游士兵认为,作为知识分子,应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学术优势,从不同角度开展疫情相关研究,创新学术观点,提出意见建议,为战疫贡献力量。

罗知分享了疫情下生活的点滴和亲人的支持。疫情初期,罗知和家人曾面临极大困难。在亲人的倾力相助下,终于顺利渡过难关。此次疫情对罗知思想触动很大,以往罗知更多进行的是理论性研究,较少进行政策性研究。这次的疫情经历让她意识到,理论性与政策性的研究要并行不悖。战疫过程中,罗知根据武汉市当时情况提出一条重要建议——将市属高校征用建立方舱医院以应对现有方舱医院床位不足的问题,此建议得到采纳并很快投入应用。后来,罗知在关注经济新闻的过程中意识到湖北疫后经济将受到很大影响,武汉市复工进度缓慢,罗知迅速联合工商部门开展调研工作,总计用时三天收集573份问卷,据此撰写报告在学院公众号及媒体(如中国经济报、澎湃新闻等)发表,一天内转载超10万次,形成重要影响。近期,罗知将作为武汉《电视问政:每周面对面》点评嘉宾进行点评。“作为一名经济学者,当自己从事的研究能真正帮助一些人,达到经世济民的目标,是十分有意义的事情”,罗知如是说。

陈忠斌谈了关于社区抗疫的一点感悟。武汉封城后,陈忠斌作为社区志愿者积极展开志愿行动。身为大学教师、高知分子的陈忠斌在投身社区一线防控工作时,面对一些小事杂事,丝毫不觉得烦累。参与创建门栋微信群、配合社区进行门栋住户信息统计、搬运货物、分发生活物资、帮助门栋住户购买急需药品、帮扶特殊困难人群,陈忠斌在这些事务中斗志昂扬。陈忠斌提到,除每天的志愿活动外,他还需完成本学期线上教学课程准备和一定的学术研究任务,生活十分充实忙碌。陈忠斌感叹,医护人员在用自己的生命去抢救病人的生命,而他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一名社区志愿者,一名大学教师,发挥一点微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应该的。

刁莉发言的主题是“疫情下,全球战疫是最有力武器”。刁莉在疫情期间,承担了2门本科生课程及2门研究生课程的线上教学工作,发表了1篇校级权威期刊论文和1篇 ssci二区B刊论文。在发言中,刁莉回顾了历史上的多次疫情。结合经济史和经济学理论,刁莉指出,我国的这次战疫是一次文明的进化和道德的升华,体现了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国家实力提升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刁莉认为,市场经济必须要与国家宏观调控相结合,重视公共权力、道德意识和法治社会的建设,才能发挥更好作用。人类有能力通过相互之间的对话加强了解,加深理解,形成共识,建设和谐的世界。疫情下没有赢家,只有举国团结和全球战疫才能战胜病毒。

杜晓成发言表示自己非常感动于几位老师亲力亲为的抗疫事迹,感动于老师们抗疫中思想认识的升华。罗知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坚持用学术服务经济社会;游士兵全身心投入抗疫,书写了学者担当和家国情怀;陈忠斌作为专家学者,不畏劳苦,俯身为社区服务;刁莉按“停课不停学、不停研”要求做好线上教学科研工作。学院所有师生校友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参与抗疫,用行动书写经管人“明诚弘毅、经世济民”的价值担当。疫情之下,杜晓成也希望与大家分享几点思考:人生中究竟什么是大事情?如何为社会做更多有意义之事?新冠来时我们应如何与自己相处?如何稳定情绪,保持身心健康?如何让家庭更有爱?怎样与家人进行更细致的情感沟通?

活动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好,教师党员代表逄金栋、蒋盛君、何石军,学生党员代表肖宇晴进行了交流讨论。

(编辑:相茹)


Copyright © 2020武汉大学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投稿邮箱:wdxw@whu.edu.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