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大讲堂第五讲暨校友鲲鹏大讲堂第一讲预告-武汉大学
通识教育大讲堂第五讲暨校友鲲鹏大讲堂第一讲预告

时 间:2018年4月23日(周一)15:00

地 点:武汉大学樱顶老图书馆

主讲人:付向东

讲座题目:《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理解人生》

主要内容:付向东教授将与同学们分享他求学、科研和教学过程中的人生感悟。如何面对挫折,如何从科研的过程中得到乐趣,如何让每一天都感到充实?怎么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什么叫成功,如何取得成功?在工作中如何与人打交道?为什么帮别人就是帮自己?得与失的辨证关系。成功的密诀是有理想,有目标,但要做好目前的事。你相信命运吗?科研中真的有那么多的机缘巧合吗?为什么我们得到的最高学位是哲学博士?

承办单位:本科生院、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

主讲人介绍:付向东,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细胞与分子医学系教授,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特聘教授。198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病毒学系,获学士学位。1983年考入中美生物化学联合招生项目(CUSBEA)赴美国留学,1987年获凯斯西储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其后在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四年,1992年任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细胞与分子医学系助理教授,2002年任正教授至今。

付向东教授长期致力于探索生物学的基础原理和转化,在核酸可变剪接和RNA结合蛋白领域的研究工作及学术成果享誉国际学术界,在生物领域的顶级期刊发表近200篇论文,并获得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颁发的癌症创新技术及分子分析奖和Searle学者、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员等美国生物学界一系列重要学术奖项和荣誉称号。

付向东教授一直心系中国生物学研究发展。自2004年起在武汉大学建立联合实验室,为母校的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做出重大贡献,获评武汉大学杰出校友和湖北省人民政府“编钟奖”。他还兼任中国科学院核酸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并常年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上海生化细胞所等授课讲学,担任年轻教授的顾问,深受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欢迎和好评。

本科生院

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

2018年4月18日


发布单位: 本科生院

发布日期: 2018-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