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级武汉大学自强创业班学生选拔方案-武汉大学
2016级武汉大学自强创业班学生选拔方案

一、武汉大学自强创业班简介

背景:2001年,武汉大学即在全国率先提出“创造、创新、创业”的“三创”教育理念,并以此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武汉大学逐步形成了具有综合性大学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近年来,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学校各部门通力合作,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联动对接,推动创新创业师资、课程、项目、平台、政策、资金等要素有机融合,全覆盖、多层次的创新创业教育新面貌逐渐呈现。2016年以来,13200余人次学生选修创新创业通识课程,140余位知名校友和校外行业专家走进创新创业课堂;每年超过11000人次学生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实践活动;校园内常年有100多个大学生创业团队在大学生工程训练和创新实践中心、珞珈创意产业园等平台孵化;超过2500人次校内教师参与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

为了进一步推动校内外优质资源的融合,实现创新创业教育“点上突破”,学校于2017年初启动“武汉大学自强创业班”建设计划,首次面向全校选拔了32名学生(来自学校6大学部14个学院24个专业)。此次进行的是第二届学生选拔。

定位:自强创业班旨在凝聚专业成绩优秀、具有强烈创新创业意愿和潜质的大学生,通过系统的创新创业课程学习、企业家创业导师与校内导师的共同指导、创业项目实践、孵化场地和资金支持,培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具备强烈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优秀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

二、学生选拔条件

1.武汉大学全日制2016级普通本科生;

2.学有余力,第1-2学期所有课程的平均学分绩点(GPA)不低于3.0,且必修课程考核无不及格;

3.未参加其他双学位和辅修专业学习;

4. 对创新创业有浓厚兴趣者优先:有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创业大赛等创新创业实践经历,并取得优异成绩;有突出的专业特长;有专利发明;有创业项目等。

三、班级规模

2016级“自强创业班”计划选拔学生30名左右。

四、学习年限

学习年限为2年。从大二下学期开始,到大四上学期结束。被自强创业班录取的学生,不调整原专业。

五、学习经历认可

修满规定课程25学分以上,可获得武汉大学颁发的工商管理专业辅修证书;创业学院颁发荣誉证书。

六、教学安排

1.课程体系。课程设置以创业流程为主线,以创业实践为导向,包括三大模块:创业精神模块、创业基础模块和创业实践模块。

创业精神模块和创业基础模块包括:创新思维与方法、创业机会开发与商业模式设计、新产品开发、创业领导力与团队管理、创业营销、创业金融、项目管理、创业与法律、商务沟通、市场调研与分析方法等课程。

创业实践模块包括:创业运营模拟、创业实习、团队拓能训练、创业项目设计等。

2.教学方式:创业精神模块和创业基础模块以课堂集中教学形式开展,由校内教师主讲,并邀请行业专家参与讲授。创业实践模块以在实验室学习、企业实习、创业项目的设计、展示与实施等方式开展。学校为学生项目组配备校外行业专家和校内教师双导师,提供项目孵化场地和一定资金支持。

3.教学时间安排:课程教学集中安排在前两个学期,周末上课。创业实践模块贯穿4个学期,其中,创业见习和实习安排在暑期。

七、学费

按照武汉大学校内辅修专业的收费标准收费。获得辅修证书的返还25个学分的学费。

八、选拔流程

(一)申请与选拔

1.申请者需提供以下资料:

(1)《2016级武汉大学自强创业班申请表》;

(2)前2个学期的学习成绩单(含所有课程,盖院系成绩专用章);

(3)展现创新创业能力的材料,如获奖证书、专利证书、公司(项目)资料等。

2.创业学院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选拔小组通过测评、面试等考察申请者的基本素质、创业潜质以及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等。

3.录取名单公示。

(二)时间安排

1.12月15日前,申请人需将申请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cyxyb@whu.edu.cn,邮件题目请标明“2016级自强创业班申请材料+姓名”。申请表、成绩单及其他材料的纸质版经所在院系审核、签章后提交至本科生院楼南301办公室。

2.12月16日-29日,组织测评和面试。具体安排以邮件或手机短信告知。请申报人在此时间段保持电话畅通,注意查收邮件。

3.2018年1月1日前在本科生院网站公示,确定入选名单。

九、其他

联系人:傅老师、冷老师

电话:027-68756866、13720323063、18627196955

邮箱:cyxyb@whu.edu.cn


发布单位: 本科生院

发布日期: 2017-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