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讲坛第207、208讲预告-武汉大学
珞珈讲坛第207、208讲预告

珞珈讲坛第207讲

时 间:2017年11月24日(周五)晚上19:00

地 点:武汉大学樱顶老图书馆

讲座题目:经典视野中的唐诗宋词

承办单位: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文学院

主讲人简介:

莫砺锋,1949年生于江苏无锡。南京大学文学博士,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杜甫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宋代文学学会会长,江苏省古代文学学会会长,江苏省社科名家,“书香江苏”形象大使。长期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的教学与研究,曾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诗歌唐朝》、《白居易》等专题。著有学术专著十余部,专题论文百余篇。代表性著作有《唐宋诗歌论集》、《江西诗派研究》、《朱熹文学研究》、《杜甫评传》、《古典诗学的文化观照》、《莫砺锋诗话》、《莫砺锋说唐诗》、《杜甫诗歌讲演录》、《漫话东坡》、《诗意人生》等。

主要内容:

什么样的书才是经典?经典阅读对人生有什么意义?阅读经典与文化传承有何关系?经过上述追问,莫砺锋老师认为唐诗宋词就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经典之一。他将重点问答下面两个问题:唐诗宋词展现了一种从容、优雅的生活态度,这为现代读者提供了什么借鉴?唐宋时代的优秀诗人在作品中直抒胸臆,例如杜甫忧国忧民,杜诗成为儒家精神的诗语表述;苏轼在逆境中保持着坚定和乐观,苏词展示了风雨人生中的潇洒姿态,这对现代读者有什么启迪?


珞珈讲坛第208讲

时 间:2017年11月27日(周一)下午15:00

地  点:武汉大学樱顶老图书馆

主讲人:刘曙光

题 目: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国文物对外交流一一以柬埔寨为中心

主讲人简介:

刘曙光,1958年4月生于河南洛阳,籍贯河北吴桥,北京大学历史学硕士,研究馆员。曾在大学任教10年。1996年调至国家文物局,历任党组秘书,办公室秘书处处长,办公室(外事联络司)副主任、主任。期间作为文化遗产部和博洛尼亚大学的访问学者赴意大利工作一年。2010年3月任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兼任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2015年12月任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主编《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藏:陈介祺吉金全形拓精选集》、《文物工作研究——聚焦2012》、《文物工作研究——聚焦2015》、《北平研究院北平庙宇调查资料汇编(内二区卷)》等,译著《意大利共和国关于文化与环境遗产的法律法规汇编》等;发表文章《在中国的实践与发展》、《凝炼需求、优化合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第一个吴哥文物展的由来》、《文物健康才能焕发“活”力》、《中国大运河世界遗产》、《古城:要坚持保护为主》、《文物保护和利用是做好古城保护的重中之重——为正定古城保护现场会而作》、《向着更阔更深的蔚蓝世界前行——中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挑战和对策》、《意大利访古笔记》(八篇)等。

参与柬埔寨吴哥历史古迹保护修复、乌兹别克斯坦希瓦古城历史建筑修复、尼泊尔加德满都九层神庙修复等项目,参与的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保护性修复设计项目”荣获2014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大奖经典设计奖。

主要内容:

本讲座以“一带一路”为背景,以文物的保护与修复为切入口,讲述中国政府走出国门援助柬埔寨吴哥古迹保护修复过程,介绍不同国家和机构的文物保护修复理念、方法、材料和技术,国与国之间文化交流复杂态势,总结文物外援给国家带来的实际意义:通过外援丰富了中国与邻国关系的层次,向国际社会展现了中国风貌,加强了对古代高棉乃至东南亚历史、文化的学习,加强了与国际文物保护领域前进的同步性,培养了队伍、丰富了经验、增强了自信。




发布单位: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发布日期: 2017-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