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讲坛第203讲预告-武汉大学
珞珈讲坛第203讲预告


时  间:2017年10月22日(周日)下午14:30

地  点:武汉大学樱顶老图书馆

讲座题目:中国国际收支结构和资本外逃解析

承办单位: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主讲人简介:

余永定,牛津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前所长、研究员、博导。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前会长、《中国与世界经济》(英文刊)主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咨询委员会委员(2010-)、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十一五”规划咨询委员会委员(2004)、前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2004年7月-2006年7月)、联合国发展政策委员会委员(2010-)、联合国国际金融改革委员会委员、摩洛哥哈桑二世科学技术院外籍院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国际金融、世界经济。国家特殊贡献津贴、优秀归国人员、孙冶方经济学奖获得者。

主要内容:

2015-2016年,短短两年时间,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上记录的资本外流达到1.28万亿美元,年均资本净流出相当于GDP总量的6%。大规模的资本外流引发了人们对中国是否存在资本外逃的担忧和讨论。由于目前尚没有关于资本外逃的官方统计,报告将通过分析国际收支平衡表和国际投资头寸表中各个项目的头寸状况,以及二者之间的差异,间接推测中国是否存在资本外逃及其规模大小。


发布单位: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发布日期: 2017-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