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讲坛第199讲预告-武汉大学
珞珈讲坛第199讲预告

时  间:2017年10月10日(周二)下午14:30

地  点:武汉大学樱顶老图书馆

主  题:新发现战国楚简《诗经》的文化意义

承办单位: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文学院

     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主讲人简介:

黄德宽教授,著名文字学家,安徽省文史馆馆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字学会会长,教育部中文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文字学报》主编,曾任安徽大学校长、党委书记等职。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多次获得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奖励。

主要从事中国文字学、古文字学教学和研究工作,著有《汉语文字学史》《汉字阐释与文化传统》《古汉字形声结构论》《新出楚简文字考》《开启中华文明的管钥——汉字的释读与探索》《古文字学》 等论著,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研究基金“九五”重点项目“商周秦汉汉字发展谱系研究”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字发展通史”等。

讲座内容概要:

《诗经》是儒家核心经典,对我国历史文化的影响至深且远。传世《诗经》是秦火之后的抄本,已非先秦原貌。报告介绍的新发现的战国楚简《诗经》,是目前所知最早抄本,其中传世文献所无和有异的材料尤为珍贵,对《诗经》学和历史文化研究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发布单位: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发布日期: 2017-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