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讲坛第197讲预告-武汉大学
珞珈讲坛第197讲预告

题 目:“我的电影之路——贝拉•塔尔导演”

主讲人:贝拉•塔尔(Béla Tarr)

时 间: 9月22日周五晚18:00-21:30

           18:00——19:00 主题讲座《我的电影之路》

           19:00——21:30 电影放映《都灵之马》

地 点:武汉大学樱顶老图书馆

贝拉•塔尔,匈牙利艺术电影大师,在美学上极具突破性的杰出电影导演。其电影作品《家庭公寓》、《局外人》、《积木生活》被誉为“早期社会主义写实风格的三部曲”,到《五个人的幽闭恐惧症》开始在电影形式上朝向魔幻风格,其后的《诅咒》、《撒旦的探戈》、《鲸鱼马戏团》“文学三部曲”更奠定了他在世界影坛的重要地位。

1981年的《局外人》(Szabadgyalog)和第二年的《积木人生》(Panelkapcsolat)延续了他上一部电影的风格,但是1982年的电视作品《麦克白》(Macebeth)的风格有了巨大的变化。贝拉的视觉风格从以前的特写变成了更多的中景和远景,他的影片哲学也从以前的现实主义转到现在的形而上学。

在完成1984年的《秋日历书》(Őszi almanach)之后,贝拉(之前四部长片都是他自己写的剧本)开始和匈牙利小说家László Krasznahorkai合作《诅咒》(Kárhozat)的剧本。Krasznahorkai史诗型小说《撒旦的探戈》(Satantango)的改编用了七年多的时间才完成。这部长达415分钟的杰作在1994年才与观众见面。在这部作品后,贝拉在1995年推出了一部35分钟的电影——《平原上的旅程》(Journey on the Plain) 。沉寂了5年后,《鲸鱼马戏团》于2000年问世,这部电影是在非常艰苦的情况下断断续续拍摄完成的。

贝拉•塔尔电影中的长镜头常常达到11分钟,摄影机的运动十分灵活,或围绕角色旋转,或从一个场景到另一个场景。他的电影通过电影探讨社会问题、人与人的关系、生命与哲学,在理念上饱含电影良心、艺术良知、人类良知,给观众带来新的认知和精神能量。

自1990年起,他担任柏林德国电影电视学院副教授,并于1997年成为欧洲电影学会会员。贝拉•塔尔于2012年创办了萨拉热窝国际电影学校,并担任项目主管和教授。他是匈牙利电影学创作者联合会的主席,赛切尼文学与艺术学会的成员,并荣获匈牙利卡索斯奖、贝拉•巴拉兹奖以及法国荣誉军团勋章等重要奖项。


发布单位: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发布日期: 2017-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