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防范勒索软件病毒的紧急通知-武汉大学
关于防范勒索软件病毒的紧急通知

5月12日,国家信息安全部门接到多所高校反映,大量电脑感染勒索病毒,重要文件被非法加密,不法分子以索要比特币等方式勒索受害者。

信息中心于5月13日上午7点接到通知,7点20完成全校出口及核心服务器的区域性防护,上午9点开始对全校各区域路由器的相应端口实施网段隔离,最大限度降低校园网内的传播风险。

在此,提醒广大校园网用户做好个人防御措施:

1、及时升级电脑操作系统到最新版本,并安装官方提供的最新补丁包;

2、启用并打开“Windows防火墙”,进入“高级设置”,在入站规则里禁用“文件和打印机共享”相关规则;

3、请及时做好文件备份,确保重要文件安全;

4、停止使用Windows XP、Windows 2003、Windows Vista等微软不再提供安全更新的操作系统;

5、安装360等防病毒软件,确保病毒库更新,并及时扫描和查杀。

信息中心

2017年5月13日

附件:防范勒索病毒个人手册


发布单位: 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 2017-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