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学校2016年汛期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武汉大学
关于切实做好学校2016年汛期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全校各部门、单位: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防灾抗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教电[2016]178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汛期学校安全工作的预警通知》(教督厅函[2016]4号)以及《湖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全省教育系统切实做好汛期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鄂教发办[2016]2号)精神,根据气象水文预测分析,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2016年长江流域汛期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出现极端天气的概率较高,灾害防范应对形势十分严峻。为做好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现将学校2016年汛期防灾抗灾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防灾抗灾工作

今年是学校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防灾抗灾工作、减轻自然灾害损失,对于促进学校事业发展、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各部门、单位要切实提高对防灾抗灾工作的重视程度,把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加强对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组织领导,早动员、早部署,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预案到位、服务保障到位,形成汛期防灾抗灾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超前谋划,做好防灾抗灾宣传教育工作

学校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做好防灾抗灾宣传教育工作。宣传部门要加强对全校防灾抗灾工作的宣传教育;学生工作部门要组织落实学生安全教育,不断丰富对学生防灾抗灾宣传教育内容,尤其要加强对暑期回家或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学生的安全教育;保卫部门应普及防灾抗灾的知识和技能,开展实践演练,切实增强师生防灾抗灾意识和避灾自救能力。各学院(系)及部门要加强防灾抗灾工作的宣传和安全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三、突出重点,认真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和预案工作

各部门、单位要集中开展一次全面、系统的灾害风险隐患排查,采取有效措施,将洪涝灾害对师生生活、学习的影响降到最低。后勤管理部门要对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办公楼等重点区域进行集中全面的隐患排查,对家属区、围墙、易渍水区域进行重点巡视,定期清理公共排水系统中的堆积物,保证渠道畅通;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门要对危险物品存放点进行重点安全排查,加强相关危险物品的存储保管工作,加强对大型仪器设备的保管工作,预防和避免事故发生;基建管理部门要对在建工程加强防汛施工管理,设置必要隔离措施,妥善安排、解决因排除地质危害、校舍安全隐患工作所引起的各种问题;保卫部门要对校园周边存在的灾害风险隐患做到心中有数,及时提醒师生员工避让,并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并协调解决;各学院(系)及部门要做好本领域的相关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

各部门、单位要充分做好工作预案,积极做好防灾抗灾的物料和防疫准备,配合政府有关部门,为社会防灾救灾提供有力的人力支撑和智力支持。

四、加强领导,严格履行防灾抗灾工作责任

为加强对汛期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领导,学校成立工作专班,具体领导和负责汛期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组织实施。小组具体人员组成如下:

组长:韩进、李晓红

副组长:谈广鸣、周叶中

成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邓应元、朱伟、朱德友、刘春江、李资远、李熠、陈慧东、屈文谦、聂磊、徐东兴、雷敬炎、谭金海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负责汛期防灾抗灾工作的统筹协调;日常防灾抗灾工作由后勤保障部具体组织实施;学校设有全年“7乘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室设在保卫部,值班电话:027—68777110。

全校各部门、单位要层层落实防灾抗灾工作责任制、部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责、加强联动,将防灾抗灾任务逐级分解、层层落实,共同做好防灾抗灾工作;要落实值班制度、带班制度、信息报送制度,保证信息和联络通畅;要加强应急值守工作,遇有突发灾害事件要立即处理,迅速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要强化执纪问责,坚持有责必履、失责必究,以铁的纪律保证抗灾救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特此通知

武 汉 大 学 

2016年5月23日


发布单位: 党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6-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