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讲坛第七十三讲预告-武汉大学
珞珈讲坛第七十三讲预告

 

清华大学施一公教授将于123日(星期二)15:00在武汉大学新图书馆报告厅主讲珞珈讲坛第七十三讲,题目:“生命科学、艺术与结构生物学”。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因场地局限,为保障人员安全,本场讲座需凭票入场,门票请于122日前联系所在院系科研秘书咨询、领取。

 

附:施一公教授简介

施一公教授于19675月出生于河南郑州,1989年获得清华大学生物系学士学位,1995年获得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分子生物物理博士学位。1996-1997年在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从事博士后研究,1998-2008年任教于普林斯顿大学,曾是该系历史上最年轻的终身教授,2007年成为终身讲席教授。20084月入选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院(HHMI)研究员,施一公因全职回国而婉拒。回国后任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医学院常务副院长(主持工作)。

施一公主要运用以X-射线晶体学为主的生物物理手段,并结合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化学手段研究生命科学的基本问题。其主要学术贡献体现在对细胞凋亡调控机理的研究,系统揭示了细胞凋亡通路中关键调控步骤的分子机制。近年来,他又在重要膜蛋白的结构与功能、具有重要生理功能的大分子机器组装及调控等重要生物研究领域方面做出了有重要国际影响的贡献。迄今发表SCI学术论文130篇,其中以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于《自然》、《科学》和《细胞》40篇。施一公在2003年获得国际蛋白协会颁发的鄂文西格青年科学家奖;2010年获国际生物物理塞克勒奖、求是杰出科学家奖、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2013年获得瑞典皇家科学院颁发的阿明诺夫奖(Aminoff Prize)。施一公于2009年入选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AAAS fellow),2013年入选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分子生物学学会(EMBO)外籍会士。

 


发布单位: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发布日期: 2013-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