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1-2013级全日制普通本科生进行学分制学费阶段性结算的补充通知-武汉大学
关于2011-2013级全日制普通本科生进行学分制学费阶段性结算的补充通知

各有关单位:
 
    2014年5月15日上午,学校发布了“关于对2011-2013级全日制普通本科生进行学分制学费阶段性结算的通知”,引起同学们的关注。针对同学们关注的问题和反映的困难,现就有关事项补充通知如下:

    一、对原通知的补充说明:
    1、武汉大学坚持将学生利益放在第一位,学校充分考虑学分制试行期间因未能按年度及时结算给同学们所造成的困难,经认真研究,决定对2011-2013级学生学分制的结算方式作出如下调整:学校鼓励同学们及时进行阶段性结算,每年5月15日至30日、10月15日至30日期间工作日可进行阶段性结算。
    目前存在实际困难的学生,也可在正常毕业学期的5月按学分进行统一结算;学生注册与选课不受影响。
    2、为鼓励同学们多选课、多学习,学校实行学分奖励制度:学生一学年内所修课程的平均学分绩点达到3.7及以上,下一学年奖励3学分的课程学分费;学生毕业时总平均学分绩点排在当年毕业生总人数前1%的,返还全部课程学分学费;学生还可申请取得不超过10个创新学分,并记为通识选修课程学分,不收课程学分费;对于学生在毕业时超出培养方案产生的学分费用,另外给予6个课程学分奖励,免收的学分费用,由学校向开课单位全额补贴。
    3、对于按现学年预收费方式未缴足学费的学生,应于2014年9月前缴清费用后方可注册和选课。2014级新生自进校起按年度进行学分制收费结算。
    4、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学校政策办理相关手续后,可以正常注册和选课。

    二、几点说明:
    1、学校自2011级试行学分制收费是经过湖北省政府主管部门批准的一项学分制改革举措,自2011年起,《新生入学须知》和《武汉大学学生手册》均已告知同学们,学校将按学分制收费方案对预交学费进行阶段性结算。
    2、学分制学费标准是根据原来的学年制学费标准进行换算的。学生按培养方案正常完成学业需缴纳的专业注册费和课程学分费的总额与过去按学年制收费是一致的,不会产生多出费用。
    3、按照通常学制教学计划安排与学习规律,学生的课程学习主要集中在前三年,因此,学生前三年应缴纳的课程学分费稍多一些,第四年只有少量课程,要缴纳的课程学分费也就会相应少一些,总额与按学年4次平均缴纳的学费持平,但存在结构差异。
    4、学校实行学分制收费改革是对学分制的一项有益补充,应该坚持推行。它有利于鼓励学生跨学院跨学科选择个性化课程,有利于调动教师教学积极性,促使教师增强教学责任感,有利于避免教学资源浪费,促使学生选对课、选好课。希望同学们理解支持!
    5、同学们如有疑问,请向所在学院学工、教务相关老师反映,也可咨询校本科生院教务处教学管理办公室(电话:68753842)。

                                                                       武汉大学
                                                                     2014年5月16日


发布单位: 本科生院

发布日期: 2014-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