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武汉大学
关于加强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全校各单位:

    暑假将至,为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维护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积极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各单位认真做好放假前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教育和安全知识培训工作,增强处理突发情况的应对能力,树立安全意识,预防安全事故发生。
    二、各单位要组织一次全面安全自查,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申购过程、使用过程; 实验废弃物处置过程; 高温、高压、气瓶等特种设施设备的安全使用情况;生物安全防护情况;实验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实验室安全硬件设施、重点部位自动监控、安全警示标识、泄漏检测报警、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置维护及运行情况。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制订情况以及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和设备的配备情况。
    三、暑假期间关闭停用的实验室等场所,要切断水、电、气源,关好门窗,贴上封条。假期有教学、科研任务的,开放使用的实验室等场所,要遵守学校的安全管理规定,对学生单独及工作时间外(晚6:00-早8:00)的实验实行申报和预警措施,安排专人负责,切实规范各类实验活动。
    四、严格落实假期值班和领导、研究生导师带班制度,重点要害部位必须安排专人昼夜值班,各级安全责任人必须确保通讯联络畅通,发生事故、事件或重大事件后要及时如实上报,不得瞒报、迟报或漏报,按照预案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特此通知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4年7月2日


发布单位: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日期: 2014-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