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武汉大学
讣告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农田水利学家,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茆智院士,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1月13日7时30分在武汉逝世,享年91岁。

茆智院士祖籍江苏南京,1932年9月20日出生。1950年至1953年在南京大学水利系、华东水利学院水工结构系学习,1953年至1955年在河北农学院水利系工作,1955年起在武汉水利学院、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和武汉大学工作。198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8年11月退休。他曾担任国家水利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节水灌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技术委员会主任,湖北省水利学会理事,湖北省土地学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中国农业现代化研究委员会委员等。

茆智院士长期致力于农田灌溉基本理论及应用研究,在水稻节水灌溉理论与技术方面有出色成就。20世纪50年代在我国率先提出“依据水汽扩散原理推算作物需水量”的方法。20世纪60年代主持橡胶灌溉研究课题取得系列成果,填补了国内外空白。20世纪80年代以来主持10多项国内及国际合作节水灌溉重大科研项目,提出了农作物需水量与灌溉实时预报方法,水稻节水、高产、减污的灌排与水肥综合调控模式,以及水稻水分生产函数和非充分灌溉的系统成果,为我国节水灌溉科技进步作出了杰出贡献。20世纪90年代以来主持并完成多项国家及国际合作的重要节水灌溉研究项目,其成果在我国南方4省(市、区)累计推广166万公顷,增产粮食27.4万吨,节水13亿立方米。

茆智院士提出了先进、实用的需水量和灌溉实时预报理论与方法和水稻节水高产的灌溉模式,首创性地提出了水稻水分生产函数时空变化规律和作物受旱复水后生长产生“反弹”的理论,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水稻节水灌溉方法,为灌溉工程的规划、设计和水资源开发利用提供了先进、实用的节水技术。曾以第一获奖人身份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二等奖7项,全国科普作品二等奖1项。2000年获得“国际农业节水灌溉技术革新突出贡献奖”,该年度全球仅他一人获此项殊荣。2019年获得中国农业节水科技奖——杰出成就奖,是全国农业节水领域的最高奖项。近年来,茆智院士先后赴18个国家讲学,为提高我国水利领域的国际学术声誉做出了重要贡献。

茆智院士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潜心教书,精心育人,为人师表,桃李芬芳。他在教学科研一线耕耘数十载,到了耄耋之年,仍在指导博士生,为人才培养不遗余力。他一直认为“科研是太阳,教学是月亮”,教育作为学校发展的基石,有着不可忽略的作用。他常鼓励学生“搞科研最忌浮躁,一定要耐住寂寞,要胆大、心细,实事求是,勇于创新”。他重视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投入大量精力指导学生,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已经成为相关领域的中坚力量。

茆智院士严谨治学、淡泊名利、潜心科研、厚积薄发,把一生奉献给了祖国的科技和教育事业,为我国乃至国际农田水利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茆智院士的逝世是武汉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我国水利学界的重大损失!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茆智院士!

茆智院士千古!

鉴于疫情原因,遵照茆智院士遗愿和家属意见,丧事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不接受花圈等丧葬礼仪。我们将另择时间举行追思会议。

网上纪念堂网址为:https://swrh.whu.edu.cn/ctdnmzxs.htm。

吊唁联系方式:

刘嘉梅(水利水电学院):027—68775260,13477088366

刘萍(水利水电学院):13995581619

茆田杨(家属):18372018864

传真:027—68772310

邮箱:mychen@whu.edu.cn

特此讣告。

武汉大学茆智院士治丧委员会

2023年1月13日


发布单位: 武汉大学茆智院士治丧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3-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