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扎实做好学校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武汉大学
关于扎实做好学校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全校各部门、单位:

当前,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陆续进入冬春季流行季,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全国多地先后出现新冠散发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持续增大。为进一步巩固防控成效、切实维护校园平安,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持防控意识“再提升”

1.全校师生应进一步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强化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心理准备,积极配合相关防疫举措,出入公共场合坚持科学佩戴口罩(见附件1:《科学佩戴口罩指引》),做好手卫生(见附件2:《手卫生注意事项》),引导师生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分餐制、1米线等绿色健康生活习惯。

2.各单位要切实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按照场所、人员、活动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举办谁负责的基本原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一岗双责”要求。要组织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不断调整、完善防控工作方案和流程,落实好日常师生健康状况摸底排查、应急处置流程、健康教育宣传、防护物资保障等环节,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常态化防控和学校教育教学事业的正常开展。

二、坚持防控措施“再巩固”

1.继续坚持“日报告”“零报告”、晨午晚检、因病缺课(勤)病因登记、追踪和病愈返校医学证明查验等各项管理制度,严密监测师生健康状况,建立健康状况台账。

2.进一步落实好扫码登记和体温监测制度,强化落实进出校园、全校教室、图书馆、食堂等公共场所以及大型活动的扫码、登记和体温测量等工作。

3.加强学生宿舍管理,严禁外来人员入内,落实专人负责宿舍的卫生管理和巡查、检查工作。

4.坚持做好日常公共区域消杀工作。教室、宿舍、食堂等人群聚集场所坚持每日通风不少于30分钟,对公共区域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如门把手、课桌椅、讲台、楼梯扶手、电梯按钮等做好日常性清洁消毒工作和记录,及时清运垃圾。

三、坚持重点环节“再加强”

1.各单位应配合属地街道、社区等有关部门积极开展联防联控,按要求配合排查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及境外返汉来汉人员,及时上报处置。原则上不得邀请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来校参加活动,确有工作需要的,建议改为线上活动。

2.师生离汉需提前查明途径地和目的地疫情状况,不赴中、高风险地区参加活动。返汉后,要及时向本单位或所居住社区报告,并根据个人情况和疫情形势,按照相关要求积极配合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等安排。

3.落实好发热人员的分类处置,明确流程、责任到人,进一步完善发热患者闭环管理。

4.校内各社区应按照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做好卡口守控、社区消杀及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

5.加强冷链运输物品和食品外包装的消杀工作,相关人员应佩戴口罩并定期洗涤、消毒工作服。个人应妥善处理收到的快递物品,有效消杀外包装后再行拆封。

特此通知


武汉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0年11月27日





附件1:

科学戴口罩指引

(适用于低风险地区)

入冬以来,全国多地先后出现新冠散发疫情,为引导学校师生科学戴口罩,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保护师生健康,参照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二○年九月印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手册》,结合学校实际整理了科学戴口罩指引,请各单位积极宣传引导。本指引只适用于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中、高风险地区仍参照原版指引实施。

一、普通公众

(一)居家

防护建议:无需戴口罩。

(二)户外、公园

防护建议:建议随身备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保持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无需戴口罩。

(三)交通工具

防护建议:骑车、自驾车时,无需戴口罩;乘坐公交、地铁、长途汽车、火车、轮船、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时,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四)公共场所

1.超市、商场、餐厅、展馆/博物馆、体育馆/健身房等场所。

防护建议:公众需随身备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保持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情况下,无需戴口罩。

2.剧场、影剧院、地下或相对封闭购物场所、网吧及乘坐厢式电梯等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

防护建议: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五)会议室

防护建议:确保有效通风换气,保持人员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情况下,无需戴口罩。

二、特定场所人员

(一)办公场所人员

防护建议:确保有效通风换气,作业岗位工作人员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情况下,无需戴口罩。

(二)公共场所服务人员

如商店、公共交通工具、餐馆、食堂、旅馆、单位社区进出口、公共服务前台等场所工作服务人员。

防护建议: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三)校园内人员

1.托幼机构人员

防护建议:因幼儿特殊生理特征,不建议戴口罩。托幼机构教师、值守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等工作人员,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2.中小学校人员

防护建议:需随身备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校园内,学生和授课老师无需戴口罩;学校进出值守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工作人员等服务人员,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3.大、中院校人员

防护建议:确保有效通风换气、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情况下,教职员工和学生无需戴口罩;在封闭、人员密集或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等于1米)时,需戴口罩;学校进出值守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工作人员等服务人员,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四)医院就诊、探视或陪护人员

防护建议: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三、重点人员

1.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 (从入境开始到隔离结束)。

防护建议:戴医用外科口罩或无呼气阀符合KN95/ N95及以上级别的防护口罩。

2.居家隔离人员

防护建议: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独处时可不戴口罩。

3.发热、咳嗽等症状人员

防护建议:戴医用外科口罩或无呼吸阀符合KN95/N95级别或以上级别的防护口罩。

四、职业暴露人员

1.为隔离人员提供服务的司机、定点隔离酒店服务人员、保安、清洁人员等人员。

防护建议:戴医用外科口罩或符合KN95/N95防护口罩。

2.普通门诊、急诊、病房等医务人员

防护建议: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

五、使用注意事项

1.注意卫生,佩戴前、脱除后应做好手部卫生。

2.需重复使用的口罩,使用后悬挂于清洁、干燥的通风处。

3.备用口罩建议存放在原包装袋,如非独立包装可存放在一次性使用食品袋中,并确保其不变形。

4.如佩戴口罩感觉胸闷、气短等不适时,应立即前往户外开放场所,摘除口罩。

5.废弃口罩归为其他垃圾进行处理,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密集场所工作人员或其他可疑污染的废弃口罩,需单独存放,并按有害垃圾进行处理。




附件2:

手卫生注意事项

手卫生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别是个人日常防护很重要的一项措施,在国家出台的防控技术方案里都提到要做好手卫生。手卫生具体可分为洗手和手消毒两项措施,如果有明确污染物就洗手;如果没有明确污染物,可以选择洗手或者手消毒,很多场所或者很多场景下很难做到随时随地洗手,这时候可以用手消毒剂揉搓。

一、注意洗手的时间

清洁操作前和污染操作后。饭前,接触食物、吃东西或者准备加工食物等清洁操作前都要做好手卫生;便后,接触了垃圾或者钱币,护理了病人,本人不小心咳嗽或者打喷嚏有飞沫进入到手中等染操作后都要做好手卫生。在传染病流行期间要进一步加强手卫生,比如到公共场所和外人接触,触碰了快递物件、公共场所扶手、电梯按键、门把手等公众高频接触部位,要及时做好手卫生。

二、注意洗手的步骤

洗手一定采用“六步洗手法”,在流动水下用洗手液或者肥皂洗手,彻底清洁自己的双手。首先需要个人将双手掌心对掌心,并且五指并拢之后相互揉搓。之后还需要手背对手心并且手指交错相互揉搓,然后两手交替,再进行清洗。最关键的是手上的任何部位都不能够遗漏,比如大拇指、指间以及手腕处等。

三、注意洗手的时长

很多人在洗手的时候,往往只是用流动的水冲洗几下就可以了,这样并不能够起到完全消毒的作用,所以个人在洗手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把控好洗手的时间。每个步骤用泡沫揉搓的时间最起码要在20秒以上。

四、注意洗手消毒液的选择

正常情况下来说用肥皂或者是具备消毒效果的洗手液充分揉搓然后流水冲洗是最有效的。手消毒可以用速干手消毒剂或者其他类型的手消毒剂进行揉搓。如果条件不允许的话可随身携带小包装75%医用酒精或其他能杀灭新冠病毒的手消进行代替,这样能够快速减少手上的病原体。

做好手卫生不仅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一项防控措施,而是需要保持下来的良好的卫生习惯。希望大家能够养成勤洗手或手消毒的好习惯。


发布单位: 武汉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发布日期: 2020-11-30